皮膚過敏是一種現代都市病。皮膚「抵抗能力」與「抗敏功能」有絕對的關係,皮膚過敏歸根究柢都是因為皮膚的抵抗能力下降。

皮膚抵抗能力低是主因,過敏只是結局

成年之後才出現的敏感肌,往往都是選擇皮膚護理的方法及產品上出現了問題。「敏感肌」是一種皮膚敏感脆弱的特質,其根本原因在於皮膚角質層變得薄弱、表面皮脂膜不足、酸鹼值 (pH value) 紊亂。一旦受到某些物質的刺激就容易出現紅腫、發癢症狀,甚至起水泡,真的令人感到非常困擾。皮膚平靜過來,該選擇使用什麼的護膚產品呢?乾脆不用護膚產品,遇天氣轉變季節又覺得愈來愈乾燥。坊間有數以百種護膚產品,而且價錢有平有貴,到底如何選出適合自己而又不會引起敏感的護膚產品?

當選購五花八門的護膚產品時,不妨留意一下當中的成分~以下為消委會報告中提出容易引起敏感的致敏成分。

容易引起敏感的致敏成分:

1. 羊毛脂

羊毛脂(lanolin)是密封保濕劑,可令部分人皮膚過敏,尤其是敏感皮膚、濕疹患者或皮膚有傷口者,可引致皮疹和紅腫,徵狀通常在接觸護膚品數小時至一天後出現。

2.丙二醇

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屬保濕劑,北美接觸性皮膚炎研究小組(NACDG)將丙二醇列為化妝品中最常令女性產生皮膚敏感反應的致敏物質之一,丙二醇亦被指不適宜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

3.二苯酮(benzophenones)

含防曬成分的潤膚乳有機會有二苯酮,如果塗在有傷口的皮膚或皮膚黏膜附近的話,可能會造成接觸性過敏及光敏反應等。

4.酒精

酒精在護膚品中有多個作用,包括改善觸感黏膩,及作溶劑幫助某些成分溶入產品、滲入皮膚表面。故此,對酒精敏感人士宜多加留意在產品配方。

5.防腐劑(methylisothiazolinone / MIT)

此成分有防腐作用同時致敏性亦較高,會令皮膚有過敏反應及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6.香料(hydroxyisohexyl 3-cyclohexenecarboxaldehyde / HICC)

香料或可致敏香料有機會令敏感人士皮膚泛紅,甚至會引發皮膚炎、哮喘及頭痛等反應。無論香料來自化學成分抑或天然植物,都有可能導致過敏,「事實上很多人對植物香料敏感」。不過,香料會否致敏情況因人而異,標示含有可致敏香料成分的產品並不表示必然會令人過敏。

 

想要遠離過敏的騷擾,除了避開致敏源外,正確的皮膚護理亦相當重要。護理敏感肌可以分兩個階段處理:

1.解過敏,增加抵抗力

⁃      日常以溫和親膚性高的潔面奶清潔肌膚(參考教主洗面法),隨即塗上含小麥蛋白精華素和黏多醣成份的面霜作日常護理,增強皮膚抵抗力,減少過敏復發。

⁃      特別護理方面可搭配天然成分如甘菊藍、蘆薈面膜混合甘松香精華油敷面(參考教主面膜配方)每週一次,有舒緩及鎮靜過敏反應柔滑滋潤功效。

2. 遷延過敏,重建肌膚屏障

⁃      當皮膚處於穩定狀態,即:泛紅、灼熱、緊繃、刺痛、癢感等症狀消失後,隨即把握時間重建保障屏障(水潤三角 )加強皮膚對溫度、濕度、陽光、污染的耐受能力。

⁃      提高皮膚耐受性可選擇使用含海藻糖成分的精華素和面霜。 恆常護理配合黏多醣成份的面霜使用,對於控制泛紅和減少 皮膚保障屏障(水潤三角 )受損、角質化異常成效更見理想。

⁃      除了以上家居護理外,可配合施行二極光的光學療程穩定 皮膚狀態,進行一步令我保障屏障(水潤三角 )密度增加,保持皮膚水油平衡,消除反復的過敏表現。

注意:過度疲勞、生活作息、飲食習慣、 情緒波動 、生理期前的荷爾蒙改變、壓力,都可能使敏感惡化反覆。飲食好、睡好、心情好,護理好才是治本 ,不想過感反反覆覆,一定要做足「工夫」健康的生活習慣,保持心境開朗也是再見敏感肌的良方。

 

YOGI產品介紹

Hydro-Bank Serum蘊含小麥蛋白成份的YOGI產品:高度補濕精華液,給予肌膚額外呵護,發揮強效鎖水補水功能。水解小麥蛋白能迅速達至肌膚底層,幫助修補因缺水、曬傷等因素而引起之創傷。

Cream Nutritionst蘊含黏多醣成份的YOGI產品:由多種天然珍貴成份提煉而成,提供充足及均衡的營養,防止肌膚細胞受損,滋潤皮膚免受外來因素而導致缺水及過敏反應,強健肌膚。

Camomile Rejuvenator蘊含洋甘菊及蘆薈成份的YOGI產品:提供修護再生功能,對抗衰老,幫助皮膚抗敏消炎。可當面膜使用,於清潔面部後敷15-20分鐘,然後抹去,皮膚立見晶瑩潤澤,更有美白,防皺之效,每天均可使用。

Perfection Oil蘊含甘松香及檀香木成份的YOGI產品:有效滋潤乾性及成熟皮膚,促進肌膚更新,鎮靜抗炎,減輕皮膚發癢,抗敏柔膚。

Cream Ocean Placenta 及 Ocean Placenta Serum蘊含海藻糖成份的YOGI產品:豐富活性的海洋植物胎盤成份,能除皺、濕潤肌膚。海洋植物胎盤萃取物能完整而活躍地滲入皮膚細胞層,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增加皮膚厚度及密度。它強大刺激細胞的再生之功能,快速減少已存在的皺紋,及預防新皺紋形成。更具強大滲透力,可展現出最大之水合功能,令肌膚充滿生命力。

 

***************

多謝你的觀看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