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肌教主Grace Blog@she.com

April 9, 2020

防曬霜中,SPF數值代表曬傷防曬度數,是抵抗紫外線UVB的防曬度數,防曬度數越高代表預防曬傷的時間越長;PA值代表曬黑防曬度數,是抵抗紫外線UVA的防曬度數,+號越多就表示越不容易被曬黑。不過,SPF越高,人體皮膚負擔也會越重,在一般陽光較弱、暴曬時間較短的情況下,選擇SPF30或40度數的產品就可以,並不需要特意去選擇高度數的產品。

 

什麼是防曬度數SPF?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表示防曬商品阻隔 UVB(中波紫外線)的能力,為全球公認的防曬指標,主要用於表示商品「防曬傷」的能力,但它並不計算紫外線UVA及 UVC的防曬度數。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的縮寫,表示防曬商品阻隔 UVA(長波紫外線)的能力,為日本厚生勞動省所制定的防曬指標,主要用於表示商品「防曬黑」的能力。

 

防曬度數SPF對紫外線UVB阻隔率的換算公式

(SPF防曬度數-1) / SPF防曬度數 x 100% = 紫外線UVB阻隔率 (%)

以下三個是不同防曬度數SPF對紫外線UVB阻隔率的計算例子:

例子1: SPF15紫外線UVB阻隔率 —> (15-1) / 15 × 100% = 93.3%

例子2: SPF30紫外線UVB阻隔率 —> (30-1) / 30 × 100% = 96.6%

例子3: SPF60紫外線UVB阻隔率 —> (60-1) / 60 × 100% = 98.3%


防曬度數SPF你懂嗎?

所以SPF30 與SPF15 對紫外線UVB阻隔率相差3.3%,SPF60與SPF30阻隔率相差1.7%。

防曬度數SPF15能阻隔93.3%的紫外線UVB,而SPF30大概能阻隔96.6%的紫外線UVB。SPF防曬度數15-30之間的值相差一倍,而阻隔紫外線的能力卻只相差3.3%,效果非常有限。防曬度數越高代表預防曬傷的時間越長,雖然SPF30防曬傷的時間是SPF15的2倍,但是SPF30的防曬效果並不是SPF15的2倍,相差只有3.3%!

 

1. 美肌教主Grace糾正你的第1件事

 「防曬度數SPF越高,皮膚的保護也高」是個非常錯誤的觀念

事實上一個在辦工室上班的OL,SPF30 度防曬已經可以提供約5 小時的防曬功能,加上自身皮膚所提供的抗曬功能,絕對不成問題,一般SPF30 度防曬已經足夠對皮膚提供一整天的保護。而SPF60或以上防曬只是適合需要經常外出工作及戶外活動的人。畢竟防曬都是化學產品,SPF30 與SPF60 的紫外線阻擋率為96.6%及98.3%,兩者相差只有1.7%,但當中化學成分卻增加一倍,一般場合根本不適合,更加不需要使用SPF60以上的防曬。為免因為過分使用防曬而帶給皮膚不必要的負擔,濫用SPF高度數的防曬可能會導致皮膚出現不良反應,例如:粒粒、粉刺,出油及毛孔阻塞等問題。

 

2.美肌教主Grace糾正你的第2件事

「除了防曬霜,有沒有使用防曬用品」

曬黑跟曬傷的程度,會因為個人肌膚狀況不同而有差異,但是過度暴露於紫外線下必定會對皮膚造成傷害,想要有健康的肌膚就必須懂得適時地使用防曬霜。

女性肌膚一般比較敏感,特別需要注意防曬霜的成分。為了避免肌膚塗抹後產生敏感,建議選擇使用物理性防曬霜「不含化學性成份」。物理性防曬是指物理性成份覆蓋肌膚,用直接阻隔陽光的方式防曬,代表性成分包括Zinc Oxide (氧化鋅)及Titanium Dioxide (二氧化鈦)。Zinc Oxide其物理性粉體能反射散射紫外線UVA、UVB,幾乎涵蓋所有波段,安全度高。Titanium Dioxide也是物理性粉體,安全性高,能阻擋全段UVB,達到超過5%的濃度時更能完全阻隔紫外線UVA。

塗抹物理性防曬霜可減少UVA及UVB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可是現時防曬霜並不能阻擋所有紫外線,所以外出時要配備防曬用品:太陽眼鏡、帽子、防UV雨傘、防曬手袖或外套等,減少從四方八面而來的紫外線直接接觸到皮膚,才是最有效的防曬措施。

 

3.美肌教主Grace糾正你的第3件事

「都市傳說:冬天不需要防曬」

不可小看冬天的紫外線,香港的紫外線指數全年都處於中至極高水平。根據天文臺的網上報告,最高紫外線指數在不同月份的所屬曝曬級數分佈顯示,香港的紫外線指數每年4月至9月連續6個月,都位處於甚高至極高的水準,而6月至8月都是高峯期,紫外線指數位處於極高水準。其餘時間紫外線也不可小看,大都處於中至高水準。

 

 

雖然香港天文臺的紫外線指數只是量度紫外線UVB 的強度,但根據天文臺分析數據所得出的參考值,香港的紫外線UVA 強度和紫外線UVB 的強度 (即紫外線指數)有著一定程度的相關性。

 

***************

多謝你的觀看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