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肌教主Grace Blog@she.com

July 17, 2020

搽美白產品期望皮膚又白又滑,廣告商品冠名「美白」後必能大賣,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每天都需要美白呢?「美白」這兩個字已經深深打入每位女士的心底裏,美白產品可能是每位女士都曾經使用過的一種護膚產品。但美白不是護膚,美白成份根本沒有皮膚營養。美白成份沒有任何營養之餘,還可能為皮膚帶來負擔,抑制皮膚本身的自我復修功能。

所謂美白成份,究竟在皮膚作出了什麼功能呢?美白就是能夠抑制黑色素形成的成份。為了提供皮膚抗曬功能,黑色素細胞受刺激後會產生黑色素去保護皮膚免受傷害。美白成份抑制黑色素形成,皮膚是「白」了一陣。但黑色素受到抑制後,並不能保證皮膚「美」,因為紫外線會更容易傷害皮膚,加速了皮膚的老化速度。一般美白成分都是以抑制酪胺酸酶的活性,去控制黑色素形成。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美白成分能直接分解皮膚上黑色素;因此斑點形成後,美白產品便顯得沒有功效了。

更多文章@親子王國 :【媽媽美肌教室】5招清爽補濕大法!讓面油從此消失

 

黑色素的抗曬功能

基底層細胞除了皮膚有核細胞外,還有黑色素母細胞。在酪胺酸酶被激活後,黑色素母細胞會製造出黑色素以保護皮膚。黑色素會注入基底層細胞,使其周邊細胞染黑,令細胞產生天然抗曬功能,好像打開太陽傘的原理一樣,阻隔紫外線對真皮層的傷害。

黑色素洗衣粉

在正常的皮膚功能運作上,黑色素會自動退色,好像太陽傘會自動收起一樣。這種自行退色還原的現象,就是皮膚自身的「退黑色素」功能,亦是皮膚酵素的功能。皮膚酵素在黑色素的清洗過程,就好像是洗衣粉,將黑色素清除。

酵素代謝功能正常,黑色素會被皮膚漸漸清除,將皮膚顏色還原。相反酵素代謝功能失調或被破壞,皮膚的黑色素也會較難清除。隨着年齡增長,皮膚功能會減慢,色素較易停留在皮膚上。沉着的色素,最後形成色斑。形成表皮上的色斑,較易處理。但當退化嚴重時,黑色素會不受控地沉澱在基底層下的真皮層,這些殘留的色素沉澱,就較難處理。

更多文章 @親子王國:頭部皮膚也需要保養!與你解構箇中護理重要性

 

黑色素的功能

黑色素的生成及排走是皮膚功能的有效機制,然而一旦出現局部黑色素的沉著現象,很多人就誤解是全面皮膚出現不健康的問題,將事實本未倒置。明明是健康的皮膚狀態,卻演釋成不健康不正常。索性就開始認為美白是必需品,用盡任何方法去阻礙黑色素的生成或促進黑色素排走,這樣卻正在擾亂運作正常的黑色素功能。簡單舉例︰「到海灘日光浴、戶外遠足,戶外運動後皮膚自動變黑,之後幾天或幾星期妳不用理會,膚色亦會慢慢回復完貌。」這說明:

(一) 黑色素會在適當時候產生保護妳的皮膚不被晒傷;
(二) 在安全環境沒有過強的紫外線影響,皮膚自行清洗色素的功能則自然啓動,把皮膚變深的膚色還原。

正常皮膚的黑色素是用來抵禦紫外線,避免皮膚受到傷害。但黑色素的天生功能,卻往往被美白產品阻礙它的功能。

更多文章 @親子王國:「肌斷食」可以修復受損肌膚?正確護膚程序要做足!

 

對「一白遮三醜」的誤解

正如人體其它功能一樣,黑色素被抑制後即時的確有美白效果,但長期使用會演變出兩個問題:

(一) 被抑制後的皮膚功能肯定比以往的差;
(二) 皮膚也可能比以往的黑。

因為當黑色素被阻礙後,皮膚就會設法增加更多黑色素,造成色素沉著效果。這也說明使用美白產品的人,大都比較暗啞,沒有光澤的原因。俗語有話「一白遮三醜」,這個白是透亮的白,能顯示真正皮膚的透明感,勉強去塑造白晰肌膚只是弄巧反拙。舉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發燒就會食退燒藥,發燒是身體機能一個直接反應,妳我都不會濫食退燒藥來妨礙身體的生理反應,而是去找出致病原因。」黑色素形成是有它的生理反應,濫用美白產品的後果正如濫用退燒藥一樣,阻礙了治療問題的過程,阻礙身體的正常功能。

 

美肌教主分享美白成功之路,讓你時刻保持白滑肌

我認為增强皮膚透明感比「變白」更實際。皮膚本身的顏色是不能改變,皮膚顏色區分是白、黃、黑三個種族的膚色。以我們中國人黃種皮膚而言,膚色是黄紅隱隱,都可以有天生偏深,或天生偏淡的分別。這些美白方法不可能令妳改變到心目中如白種人的白,要變白種人的白更是不切實際,反而應該注意「透明感」。許多環境因素都直接影響皮膚對日光反射的透明感。譬如皮膚的底層是健康清澈,沒有受到游離基的嚴重侵襲,或醣化作用所影響,日光反射後給予妳的透明感已經足以令妳受寵若驚。

 

***************

多謝你的觀看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