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1, 2021
美肌教主Grace Blog@she.com
美肌教主Grace Blog@Baby Kingdom

香港夏季炎熱潮濕,皮膚的汗水和皮脂分泌也因這樣的天氣而變多,讓我們常常出現黐立立的感覺。在護理皮膚時會偏向清爽方向,在不知不覺間清洗過度,補充不足,引致皮膚保護屏障結構受損,做成自由基快速增加,破壞蛋白膠原亦會急增,加速皮膚鬆弛、色素和皺紋增多。

別低估自由基侵害
自由基(Free Radicals)亦稱為游離基。究竟甚麼是自由基?

細胞是由原子組成,每個原子都有個中心,任何的化學原子都有不同層數的電子保護,就如同衛星圍繞着行星一樣。電子通常是成對的,當原子或分子在一定條件下失去了一個電子時,它們就會變成了自由基。

由於「自由基」是奇數的電子,所以極不穩定而且非常活躍,自由基為了穩定自由的存在,就必須成為偶數電子。為了要找多一個電子,自由基就好像強盜一樣,到處搶奪其他原子或分子,使自己變成穩定的物質。在搶奪電子的過程中,會令到被奪取電子的物質變成不穩定,亦即是製造了一個新的「自由基」。這個連鎖化學反應會一直地持續進行,統稱為「氧化現象」,造成細胞破壞。

身體如何產生自由基?
自由基是人體進行正常新陳代謝過程中自然產生的副產品,無可避免。除了自然產生外,其次是外界的誘發因素導致:
⁃ 紫外線、電磁波、吸煙或二手煙及各種環境污染等;
⁃ 生活壓力、急躁、焦慮、鬱悶、緊張等精神壓力亦是自由基的來源;
⁃ 日常生活中,作息不定時、飲食習慣、日照過多或過少等;
⁃ 疾病、抽煙、酗酒等個人不良嗜好等都是產生自由基的原因。

如何避免自由基的侵害?
身體內的每個細胞,平均每日都會被自由基所攻擊,皮膚細胞也不會幸免。

自由基殺死健康細胞,使皮膚質素下降,最後造成皮膚老化:
• 自由基會破壞真皮層的膠原蛋白結構,因皮膚失去彈性而產生皺紋;
• 自由基會破壞退黑色素功能,因色素聚積而形成色斑;
• 自由基會破壞鎖水保水功能,因皮膚缺水而形成乾燥;
• 自由基會破壞分泌與排泄功能,因代謝物聚積而形成粉刺。

如果要保護好皮膚細胞,一定要好好地處理自由基的問題,作出良好的「抗自由基」計劃,減少氧化現象,健康肌膚才可自然與你同在。

肌膚「抗自由基」計劃,必要的2 個方向:
1.外用塗搽補充「抗自由基」的有效元素
2.促進皮膚清除自由基能力
今個星期,我會首先分享外用塗搽補充抗自由基的有效元素:(1) 輔酵素Q10、(2) 神經醯胺、(3) 蘆薈及洋甘菊,下星期再為大家分析促進清除自由基能力的要點。

1. 補充輔酵素Q10,抗自由基
雖然自由基的侵害如滴水穿石,要經年累月的時間皺紋才會顯現。它的確是一個隱形殺手,無聲無息地破壞我們的面部皮膚。面部組織會因氧化而產生老化,而血管彈性亦因此而出現衰退。氧化是皮膚老化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要保持皮膚質素,首要任務是停止自由基對皮膚的侵害。

補充輔酵素Q10,減少自由基影響皮膚質素:
• 面部膚色不均勻、暗啞、缺乏光澤、容易出現偏黃的倦怠現象。
• 代謝減慢容易堆積老舊角質,令皮膚變得粗糙、更新能力擾亂油脂分泌,形成粉刺、暗瘡或持續乾燥。
• 抵禦紫外線能力下降,增加自由基損害膠原蛋白彈性,肌肉承托力下降,加速皮膚鬆弛同皺紋加深。

護理中補充輔酵素Q10面霜配合納米Co Q10 精華素,以超微細嘅份子滲透肌膚,由表皮逐層慢慢釋放到底層,達到雙倍抗自由基目標,有效清除強盜「自由基」。

2. 補充神經醯胺,修補皮膚「保護牆」
神經醯胺(Ceramide) 是一種存在於皮膚中的一種天然脂質,形成一道皮膚保護牆防止水分蒸發,抵禦乾燥。

夏季皮膚中「自由基」急增,加上過度清洗又補充不足,神經醯胺不斷流失,使皮膚的保護牆變薄,出現乾燥感細紋增加,亦抵禦不了紫外線令色斑增加浮現。

及時補充神經醯胺(Cream Oxygen 神經醯胺面霜)可以最節能的方式,增加皮膚使用氧氣的效能,達到迅速修補皮膚「保護牆」,阻止保護牆變薄,抵禦紫外線損害同時減少自由基增加。

神經醯胺像鎖水份子釘一樣緊扣鎖水的屏障,幫肌膚潤養脂質 減少水份流失,有效控制皺紋、色斑及粉刺形成。

3. 補充蘆薈、洋甘菊,養潤肌膚
每週或戶外活動前後敷含蘆薈同洋甘菊萃取成份的面膜。

蘆薈中所含的天然保濕因子,可補充皮膚中損失的水分,恢復膠原蛋白的功能,防止面部皺紋呈現,保持皮膚柔潤、光滑、富有彈性。

洋甘菊具抑制、收斂、鎮靜、抗炎、緩和過敏現象,可降低皮膚在洗臉過程中損傷皮膚壁功能。

兩者給合的配方面膜(Camomile Rejuvenator清潤面膜)是夏季減少自由基的好幫手,促進新陳代謝減少死皮堆積,減輕紫外線害傷,加強皮膚保護力,好似清潤湯水般有益,消除乾燥暗啞又能養潤肌膚及預防轉季期間的過敏現象。

下星期再談夏季清除自由基能力的要點
夏季重點補充抗自由基元素:輔酵素Q10、神經醯胺、蘆薈及洋甘菊,好好減少膠原蛋白流失量,改善皮膚鬆弛、色素和皺紋減少。皮膚抗自由基能力越強,那些鬆弛、色斑、乾燥就離你越遠。下星期再為大家分析促進皮膚清除自由基能力的要點。

 

***************

多謝你的觀看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