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 10, 2021
美肌教主Grace Blog@she.com
美肌教主Grace Blog@Baby Kingdom
進入相對乾燥的秋季,鎖水屏障(皮膚表面水潤三角)薄弱的肌膚,表現會更乾燥,亦都容易出現一系列的肌膚問題,例如:細紋、暗黃、水油不平衡誘發的痘痘、老舊角質堆積所致的不柔滑。一般恆常的皮膚護理,單純以「補水+保濕」未必能夠成功解決這些問題。

推薦你【6個秋季護膚小Tips】參考,助你解決換季出現的肌膚問題。

▎ 01 秋燥食物補充

秋季要多吃青菜、雪梨、蘋果、香蕉、葡萄、銀耳、瓜類等的水果和蔬菜。蔬果為身體補充多種維他命,例如:維他命C、維他命E及礦物質等,穩定滋養身體需要,能補充秋燥額外流失的水份。

補充優質蛋白質,例如:雞蛋、雞肉、魚肉及豆類食物等,均有益於促進肌膚膠原蛋白合成,防止肌膚鬆弛,亦有利於進行激活膠原增生療程的效果,加強持久緊緻度。

秋季容易出現口乾、喉燥、皮膚乾燥的現象,一些辛辣、味濃、煎炸、油膩上火食物,會加速身體消耗更多水份,秋燥加進食上火的食物使水份揮發過度,肌膚鎖水屏障便會變薄,繼而提高肌膚的乾燥暗黃現象,容易受對外界環境,濕度變化影響,削弱肌膚的滋潤度及耐受力。要保持肌膚的亮白水潤,在秋燥季節應盡量少吃。

▎ 02 挑選水溶性洗面奶,保留皮膚水份

秋季濕度漸漸下降,肌膚的油份和汗液分泌量亦同樣減少,保護皮脂的分泌不足,若使用偏強鹼性類的清潔產品,例如:潔面啫喱、皂、泡沫、磨砂等,均容易造成清潔過度,破壞肌膚鎖水屏障(水潤三角),使肌膚形成水油不平衡,以至出現乾燥、皺紋、痘痘反復騷擾。

這些反復的肌膚問題,很多時都是錯誤潔面引起,因此,保護肌膚鎖水屏障,第一步就是做好清潔步驟,讓後續使用的護膚品功效提升,保持良好皮膚鎖水屏障(水潤三角)狀態,令肌膚能維持長期水潤柔滑。

早上起床以常溫清水沖洗,然後塗上含金縷梅成份的爽膚水,不需要使用任何清潔劑。

晚上使用含山梨醇、蓖麻油成份的優質水溶性洗面奶,不需要加入任何卸妝油及其他潔面產品;並以極輕柔的力度沖洗,用柔軟毛巾輕輕印走多餘水份,再塗上含金縷梅、尿囊素成份爽膚水,穩定水脂薄膜保護的功能,有助保留皮膚水份,避免因潔面令肌膚水份過度流失。

秋季易容出痘痘、乾燥及脆弱肌膚可加入含甘松香、檀香木成份的配方香薰油(駐顏活力使者Perfection)1-2滴到爽膚水中混合後塗上,有效加快修復屏障,減少水份流失,軟化老舊角質堆積,使多餘老舊的角質易於自然脫落,提高後續護膚品的吸收度,減少鎖水屏障(水潤三角)受損及留住水份加強滋潤力。

▎ 03 補充水份
秋季一定要多喝水,從內而外供應皮膚水份。「秋老虎」期間爭秋奪暑之際,多喝水以外,秋季時令的滋潤生津湯水也不可缺少,例如:雪梨雪耳瘦肉湯、無花果紅蘿蔔粟米薏米湯、淮山海底椰無花果湯、蓮藕馬蹄百合湯等等,這些養生湯水有益脾胃,生津止渴,既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又能清熱生津、補充水份,減少皮膚乾燥及痘痘反復。

要秋季內外都得到滋潤,肌膚外就可以補充外用的清潤湯水~含蘆薈和甘菊成份的Camomile Rejuvenator 清潤半凝膠面膜。每週敷一次Camomile Rejuvenator 清潤半凝膠面膜,當中含有的蘆薈和甘菊成份促進肌膚修復,有助提升肌膚滋潤度,減少色素沉澱和泛紅。

秋燥期間季容易出痘痘、乾燥及脆弱肌膚可混合8-10滴含甘松香、檀香木成份的配方香薰油(駐顏活力使者Perfection)於Camomile Rejuvenator 清潤半凝膠面膜,每週敷一次,有效提升肌膚修復的代謝活力,消除痘痘、乾燥,強化脆的肌膚。

細紋偏多或暗黃的肌膚,則可 1:1混合含海藻糖成份的Carrageen Rejuvenator 女神面膜;增加保護屏障的厚度,減少皺紋;緊緻肌膚之餘,亦可減低暗黃現象,加速肌膚回復亮白。這個 1:1混合清潤面膜比例,有利提升抵抗紫外線侵害的能力,減少色斑形成。讓肌膚得到養潤增加鎖水力,避免乾燥、膚色暗黃及痘痘形成。

▎ 04補充脂質

皮膚有一道鎖水屏障(水潤三角),表面還有一層水脂薄膜是水油共融的體系,會阻礙水份進入及外溢,防止水份蒸發,穩定皮膚的水油平衡,保持持久滋潤柔潤。
這個水油共融的體系,均是由脂質和水份組成,令皮膚水油平衡保持應有的保護力和柔滑度。因此,外界補充水份進去皮膚的不可單純是「補水+保濕」的成份,而是要補充能維護皮膚鎖水屏障及平衡皮膚脂質分泌功能的「脂質」,即皮膚營養金字塔中的主糧,透明質酸、神經醯胺、輔酵素Q10及黏多醣等物質 。

▎ 05補充配方香薰油

秋冬季節更要補充從植物中提煉的精粹 – 活力使者香薰油。配方香薰油直接塗上肌膚或混合在護膚品使用,除了強化肌膚鎖水力,更加增加脂質分泌提高養潤作用,更有令肌膚畫龍點睛的活力效果。

▎ 06「秋老虎」對肌膚的三大損害

「立秋」、「處暑」節氣雖過,但「秋老虎」仍在,肌膚都是會提醒你要及時修復鎖水屏障,應對「秋老虎」來襲。秋季不要疏忽加強修復及鞏固以鬆散的水庫閘門,讓肌膚遠離乾燥崩緊、皺紋色斑,敏感泛紅出現。

秋季屬肌膚醣化高峰期,之前連續四個星期已經跟大家分享過應對「秋老虎」的侵襲。我們絕不能被「秋老虎」影響我們在春夏期間努力儲回來的高質素肌膚成果。要好好努力應對「秋老虎」侵襲肌膚的三大損害:
(一)彈性流失
(二)色斑加深
(三)乾燥崩緊

大家要好好在秋季努力為肌膚注入活力,參考今個星期推薦的6個秋季護膚小Tips,助你解決換季出現的肌膚問題,在冬天來臨前打造出更水潤的皮膚狀態。

 

***************

多謝你的觀看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