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肌教主Grace Blog@She.com

December 13, 2019

10804_1576234222gg2Y

角質層:有效抵禦細菌侵襲的屏障

什麼是角質?在皮膚新陳代謝過程中,形成角質是皮膚功能的正常現象。過度祛角質有什麼後果?後果是皮膚功能的異常現象,角質為了抵抗經常被祛除而自動增厚,增厚成反光狀鱗屑死皮,之後處理不當更會形成脫皮現象;又或令毛孔口周邊皮膚增生,變得又厚又硬,形成凹凸不平,如士多啤梨般的粗糙皮膚。

角質層:能保護皮膚細胞

皮膚角質死皮是有用的,它的用途就好像是我們的頭髮和指甲一樣,保護着身體組織。皮膚角質細胞大約有20 層,它們如同瓦片層層堆疊而成,雖然它的細胞沒有生命,稱為死皮,但角質細胞是阻隔外界與表皮有生命細胞的一幅屏障。角質有一種「自我防禦」的保護功能,保護身體不被細菌侵襲,又能保留水分不被過度蒸發及防止外界的水分滲入等。

10804_1576233933izMT

過分脫屑造成敏感

健康的角質細胞能夠製造出保濕脂質,例如重要的神經醯胺,保持角質細胞含有30% 水分。當角質細胞的水分含量降低時,就出現一些表面的皮膚問題,例如經常皮膚乾燥、脫皮或出現乾紋等。

當情況嚴重,角質層又失去「自我防禦」的功能後,外界的變化就很容易刺激角質層下有生命的細胞。嚴重者,即使一點輕微的外界刺激,例如:吹風、温度變化、觸碰、花粉或塵埃等,都會激發皮膚產生反應,形成所謂的敏感肌膚現象。

角質細胞的水分含量與角質細胞的神經醯胺多寡有密切關係。當神經醯胺缺乏時,就正如一個盛滿水的寬口碗,水分容易被蒸發,含水量減少,防禦功能也被減弱。

角質層細胞就正如瓦片,神經醯胺就是水泥,將角質細胞緊緊黏附在一起。當水泥部分不足時,角質層瓦片不能緊密堆疊,瓦片就會鬆脫,皮膚就出現脫皮。當然角質層的「自我防禦」功能就因此而下降,外界刺激就更容易入侵皮膚。角質的神經醯胺(細胞的水泥)會隨年齡下降,皮膚也漸漸變薄及變得枯乾。

10804_1576233933MZ2m

胡亂祛角質的後果

因為角質層位於皮膚的最表面,大部分人都認為它是污垢,而且完全沒有功能,所以俗稱「死皮」。廣告中的確是這樣教育我們:「死皮是沒有功能的」,而且教育我們需要用任何方法去使角質脫落或清除。廣告中:「這些方法叫祛角質」。

不知何時開始,祛角質已漸漸演變成日常皮膚護理的指定動作。沒有祛角質的一天,即是這一天沒有皮膚護理。如果「祛角質」這個道理是正確,同樣是角質細胞類別的頭髮及指甲,是不是應該天天剪光?可是以上的皮膚結果,廣告中並沒有預先作出警告。

10804_1576233933yZek

基底層:細胞工廠

表皮的最底層是基底層,是表皮細胞的複製工廠。基底層中的有核細胞能自我複製,不斷製造出新的表皮細胞。有核細胞進行有絲分裂,以2、4、8 ……幾何方程式的複製模式不斷製造新生細胞。大家都會明白以複製模式去製造新細胞,新細胞的健康程度絕對取決於幹細胞的完整健康程度。簡單而言:健康的有核細胞製造出健康的新生細胞;不健康的有核細胞製造出不健康的新生細胞。因此,不健康的皮膚狀態就只能繼續不健康地複製。從皮膚質素的角度再解釋就是,問題皮膚在還未解決的同時,皮膚問題又再被複製,結果是問題皮膚始終「未解決」!

 

***************

多謝你的觀看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