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長期「抖唔到氣」與錯誤護膚有絕對的關係。部分廣告都教育大眾毛孔阻塞就要注意深層清潔,最後結果是事與願遺,過度清潔反而導致毛孔阻塞,是產生粉刺及暗瘡的主要因素。你有沒有想過「皮脂」是有作用的呢?正常的皮脂分泌有效滋潤皮膚之餘,令皮膚平衡在5.5-5.8 pH 值的水平。弱酸性的皮脂具有抗菌作用,所以「皮脂」過少的皮膚反而容易產生粉刺及暗瘡,過度清潔缺乏「皮脂」的皮膚更加容易導致過敏、毛孔粗大及出現皺紋等老化問題。 

1.預防皮脂分泌失衡

當肌膚缺乏水分及脂質時,毛孔會張開,企圖增加皮脂分泌,補充所失去的脂質。在正常情況下適量分泌皮脂是正常的皮膚功能,沒有油膩感覺,分泌充足後毛孔口會自然還完。但在角質化異常情況下,毛孔口張大後不會還原。毛孔口除大叫救命外,多餘的皮脂分泌產生了油膩感,感覺不舒服,又不自然。最後促使你使用吸油紙或更頻密地清洗,於是在毛孔口的旁邊還會「起枕」,即是出現凹凸不平的皮膚增生,如「士多啤梨」型,毛孔口的角質會不斷增厚,導致毛孔口堵塞。建議使用優質含尿囊素成分的洗面奶潔面。之後必須使用含B5成分及透明質酸的精華素Aqua B5 Serum,一面補濕,一面作基本消炎。倘若暗瘡已形成,可在患處塗上含藏茴香及人參成分的精華液Acne Remover,提升患處的抵抗力。

 

2. 「以油制油」補充脂質

中醫美容概念的「以油制油」概念在改善油脂分泌問題上是一個具反傳統的理論。一般坊間的智慧是以控制及減去面上的油脂而達至控油的目標,聲稱使用控油系列的產品後,油脂分泌問題就會消失。當然無數例子說明結局還是油脂分泌還是失去控制。大家有沒有想到「油」是分為「好油」及「壞油」呢?有用的「好油」是「皮脂(sebum)」,沒有用的「壞油」是「油膩(grease)」。在清洗時,強力祛油劑是不懂分辨哪些是有用的油,哪些是沒用的油,所以都是一併祛除「大傷元氣」。貪圖一刻清爽,背後是一定要付出代價。

中醫美容的「固本培元」概念能解決油脂分泌亢奮的問題,而同時又能鞏固皮膚本身的功能,重建結構,培育原有的能量。用「以油制油」的方法去補充脂質,除了平衡油脂分泌外、還能提升吸收功能及排泄功能,是「固本培元」標本兼治的處理方法。

 

3. 選用優質的脂質

優質的脂質有雙向性,會將「油膩」的油帶走,又可補充皮脂分泌的不足,使張開的毛孔慢慢回復正常。但切勿使用Vaseline或Wax 等礦物油,分子大又親膚性極低,使毛孔口長期被「封住」,反而導致毛孔阻塞問題更加嚴重。

 

護膚品中,優質的脂質包括:

  • 補濕脂質神經醯胺 Ceramide
  • 天然補濕因子NMF
  • 角鯊稀 Squalene
  • 天然植物油玫瑰果油Rosehip及荷荷巴油Jojoba等

 

***************

多謝你的觀看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