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肌教主Grace Blog@she.com

Aug 14, 2020

隨着年紀增長,環境污染,工作壓力、空調環境、熬夜、失眠、長期注視手機、電腦屏幕等,全是令眼袋、黑眼圈、皺紋過早出現的成因。專家統計每天每個人的眨眼次超過2萬次;是身體上最疲勞器官之一,比面部皮膚早衰8年之多。為了緩減眼周皮膚的老化過程,眼霜也就成為必須的護膚幫手。 

護理眼周皮膚不容忽視的5個要點:

第一點:面霜可否能代替眼霜?

若眼霜和面霜的配方是相同的話,單純在保濕方面是有交叉重疊的。在短暫緩衝保濕情況下,純粹作基本保濕功能,一些含黏多醣或維他命E的滋潤面霜是可以作短期代替的。但在皮膚補充需要及延緩老化抗皺的角度,面霜則不能完全取替眼霜功能。面霜眼霜各有職能,例如:眼周肌膚先天條件是比面部皮膚薄,亦是活動是最多的位置,所以眼霜的配合防本身針對性成分外,也多含有抗氧化及咖啡因成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養分以彌補眼周肌膚的勞損,預防皺紋下垂問題。面霜配合一般比眼霜分子大,不一定要加入促進血液循環的成分,面霜不能輕易被取代。

此外,眼霜的質地比面霜更幼滑溫和、有效成分更好,滲透力比面霜快,針對性和保水能力比面霜更能照顧到眼部幼嫩肌膚,減輕眼部疲勞和過敏機會。再者,部份面霜刺激性較高不宜用於眼睛皮膚,在沒有指導的情況下,千萬不要把面部的產品用到眼部,以免引起過敏反應。眼霜更具有防曬中和自由基功能。

 

第二點:用了眼部精華就不用塗眼霜?

眼霜和眼部精華兩個產品各有其職能具協同效果,塗上眼部精華素後,再塗上眼霜才能鎖住精華中的營養,例如:使用含水解蛋白的精華素更能倍效眼霜的吸收和功效。在減援皮膚變薄老化形成的眼紋眼袋, 提升皮膚質素的角度,只選用塗精華素或眼霜一項的話,這樣做法肯定對減少肌膚皺紋鬆弛大打了折扣。

 

第三點:眼部精華和眼霜有何區別?

一般能用於眼周皮膚的護膚品,分子成份均會較為幼細溫和刺激性底,眼部精華的質地會比眼霜輕薄,細分子成分濃縮比眼霜一些,滲透力較高易於吸收,有助增加皮膚的儲水鎖水能力及針對性改善效能。而眼霜的質地相對精華質潤,保水能力實質功能性高於精華。

眼部精華素跟眼霜,二者是相輔相成的,精華素除了有其本身成分的針對性功能外,配搭適當的眼霜更起著導引眼霜到位倍效的作用。例如:含水解蛋白的精華素本身具改善缺水功能。含咖啡因和維他命E眼霜有抗氧化促進新陳代謝減少眼紋。當兩者合用則加倍眼周組織血液循環作用,減少眼紋外,發揮控制眼袋脂肪堆積,改善眼袋成效。

 

第四點:眼霜開封後不可使用超過一年

一般眼霜開封後半年至一年內要使用完,開封過久或過期的不僅失去效用亦可能產生過氧化物。開封後要注意儲存環境及從瓶子取眼霜方式,避免滋生細菌,不慎塗上受污染的眼霜,可致感染眼疾 千萬要留意。

 

第五點:不要用力塗抹眼霜

眼睛四周的肌膚非常幼嫩,過度拉扯容易形成眼紋。所以塗抹眼霜時不要用力,應該以無名指在眼睛周圍輕輕塗上眼霜,利用指腹溫柔度地由內眼角輕掃至眼尾位置,不要來回拉扯。

 

***************

多謝你的觀看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