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7, 2021
美肌教主Grace Blog@she.com
美肌教主Grace Blog@Baby Kingdom
冬季是肌膚進步的好時機,為增進肌膚冬藏更佳緊緻能量,迅速達到減齡肌膚質素,「胜肽」亦是一個重要功臣。在蛋白質家族中最小的單位叫做「胺基酸」,而兩個胺基酸就會被稱為「胜肽」,於是就有二胜肽、三胜肽、四胜肽,八胜肽等至「多肽類」的物質。然後再大一點的話,就會是大家所熟悉的蛋白質,胜肽前的數字代表的是大小及皮膚吸收層不同。胜肽加入不同成份組合亦會產生不同的協同成效,例如:四胜肽、八胜肽跟「白藜蘆醇」作為組合配方,在祛皺、美白、淡斑方面表現就會特別出色。

提升緊緻質素必選成份
▎1. 胜肽家族

胜肽就是小分子的蛋白質,這樣的小分子型態,應用於護膚產品中吸收好、效果快又能迅速直達肌膚深層,胜肽類都是近年祛皺淡斑護膚產品中的新貴。

胜肽是由多個氨基酸序列所組成,不同序列有各種不同的效果。序列也視乎產品製作的技術,多數含量從100ppm~ 600ppm不等。當胺基酸以2~50個單位集結在一起就是胜肽,若胺基酸集結超過50個以上就稱為蛋白質,就份子大小來說:胺基酸< 胜肽 < 蛋白質。

胜肽前面的數字代表這個胜肽是由幾個胺基酸所構成的,舉例來說,三胜肽為三個胺基酸由“兩個胜肽鍵”鍵結而成;四胜肽為四個胺基酸由“三個胜肽鍵”鍵結而成,不同個數胺基酸所組成的胜肽也會有不同的功效。大家參考以下的胜肽。

▎二胜肽 (Dipeptide)
二胜肽能改善淋巴流動,常用於眼霜中以針對改善黑眼圈,此外,其結構和磷脂質接近,也可作天然的保濕劑NMF使用。

▎三胜肽 (Tripeptide)
三胜肽作用如同抑制神經傳導,能改善皮膚的皺紋的深度和皮膚粗糙的狀況,讓肌膚平滑緊緻。

▎四胜肽 (Tetrapeptide)
 四胜肽能控制肌膚的發炎反應(如同維持年輕的激素),可以改善皮膚因羰基化、氧化、醣化傷害的發炎反應,從而改善皮膚鬆弛的現象,維持皮膚的彈力及拉提力;
 四胜肽有促進肌膚微循環、血液循環作用,具消除水腫狀況的功能,抗浮腫,降皮膚刺激;並幫助肌膚抗羰基化、抗氧化、抗醣化。減少對彈性的傷害,保持肌膚彈性;
 四胜肽能控制肌膚的醣化反應,改善皮膚鬆弛的現象,減少深長皺紋形成,維持皮膚的彈力及拉提力;
 減輕羰基化對皮膚屏障造成破壞,維持肌膚保濕力及防止皮膚暗沉焦黃,解決無光澤,透亮感消失的皮膚現象;
 四胜肽跟維他命B3作為組合配方,倍效提升抵抗羰基化、氧化、醣化對皮膚的損害,減少肌膚的色素沉澱、喑啞無光澤及皺紋等現象。

▎2. 建議產品:Peptide 22 Enhancer
內含的四胜肽(Acetyl Tetrapeptide-2)和維他命B3 (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NAD)可強效改善黑色素沉澱,減少膚色暗黃呈現。提升肌膚抗浮腫,抗羰基化、抗氧化、抗醣化能力。從而減少皺紋、色斑、提高肌膚彈性和透亮感。

▎五胜肽 (Pentapeptide)
五胜肽結構上與第1型膠原蛋白的先驅物類似。能刺激細胞合成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彈力水合膠質等細胞外基質的主要成份。

▎六胜肽 (Hexapeptide)
六胜肽又稱類肉毒桿菌素,有類似肉毒桿菌素的功能,可阻斷肌肉與神經之間的傳導,撫平動態紋及表情紋具抗皺拉提效果。六胜肽被發現於80年代,是介於胺基酸及蛋白質之間的物質,應用上也有用來促進傷口癒合。

▎八胜肽 (Octapeptide)
⁃ 八胜肽是很常被應用在眼霜及除皺霜,主要是集中在皺紋及前額的皺紋,八胜肽是藉由放鬆肌肉和囊泡來改善在前額及眼部週圍的活態皺紋深度。

⁃ 八胜肽活性成份能有效抑制兒茶酚胺和乙醯膽鹹過度釋放。能改善細紋丶修護膚質、高效抗皺,緊緻肌膚。同時拉提鬆弛的肌膚,作用類似六胜肽,幫助改善因肌肉收縮造成的紋路,像是動態紋(表情紋),特別是在前額及眼睛附近。

⁃ 配合四胜肽活性共同使用除了有助消除肌肉過度收縮所造成的水腫和皺紋。更可達到預防及改善肌膚因羰基化、氧化、醣化所帶來的皺紋、水腫、暗黃和色素沉澱現象。

▎3. 建議產品: Cream Peptide 22
當中含有八胜肽(Acetyl Glutamyl Heptapeptide-1)和強效白藜蘆醇(Enhanced Resveratrol),兩者成份組合配方具提升抗脂質氧化損傷。改善細紋、淡化色斑、均勻膚色、修護膚質、高效抗皺,緊緻肌膚。

白藜蘆醇在阻止脂質氧化的表現出色,對於減輕神經醯胺及肌膚中各類脂質氧化有極大幫助。八胜肽跟白藜蘆醇兩者協同有效清除自由基的同時,提高八胜肽減少肌膚皺紋形成的能力。還有助抑制「酪胺酸酶」活性,減少色斑形成。

▎九胜肽 (Nonapeptide)
九胜肽作用於當肌膚受到外界刺激或紫外線照射時,位於基底層細胞內的α-msh(促黑激素)變會與黑色素細胞上的接收器結合,形成黑色素細胞。九胜肽主要在阻斷黑色素源頭,中止α-msh(促黑激素)訊息的傳導,以降低黑色素形成。九胜肽跟含維他命K配方作組合在改善黑眼圈及淡化色素方面表現良好。

▎下星期:精華素、面霜、面膜和滋養香薰油
下星期繼續分享冬季裏好好運用精華素、面霜、面膜和滋養香薰油成份的各項專長,打造更佳的水潤、亮白、緊緻、嫩滑的肌膚質素。

***************

多謝你的觀看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