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5, 2022
美肌教主Grace Blog@she.com
美肌教主Grace Blog@Baby Kingdom

春天相較於冬天,春季的氣溫相對較高以及普遍多風,變相會加速表皮層的水分流失。表皮層沒有缺損,只要補充多一些含黏多醣、輔酵素Q10面霜或者活力配方香薰油,已經可以抵銷季節變化,如常水潤光澤。

倘若錯誤潔面,表皮層不幸持續受損,除了肌膚春生變好的成績大打折扣,更會為皮膚帶來缺水、乾燥、皺紋、色斑、泛紅及提早老化的災難。

常見表皮層受損問題,原因大都是:(一)錯誤潔面、及(二)胡亂脫屑 所引起的。

緊記:徹底清潔皮膚及胡亂清除角質皆是肌膚災難,錯誤的護膚習慣變成襲擊皮膚。

▎表皮層結構
表皮層分5層:角質層、透明層、顆粒層、棘細胞層、基底層

表皮層厚度約為0.07~0.2mm(紙般厚度)

▎健康水潤三角結構

表皮層是皮膚的保護屏障,健康皮膚的保護屏障,呈水潤三角形態(見圖2),保存著肌膚應有的水份和油份含量平衡,就好像一個碗蓋保護着碗裏的油和水不被蒸發一樣,使肌膚滋潤幼滑,阻止外界物質入侵,屏障厚度穩定則不易出現色斑。


▎肌膚災難1:潔面次數過多

潔面次數過多,過於頻密潔面會洗走皮膚天然的滋潤油份,造成皮膚缺水乾燥災難。

正確潔面次數
早上以清水沖洗(一次)
晚上用水溶性洗面奶沖洗(一次)

潔面次數過多會令角質層缺損,含水量下降令肌膚難以留住水份保持滋潤度。角質層的角蛋白吸水力較強,一般含水量不低於10%,以維持皮膚的柔潤。如含水量低於10%,皮膚則會呈現缺水乾燥,令妝容不貼,甚至出現鱗屑及脫皮現象。

除了早上清水沖洗,晚間用水溶性洗面奶沖洗一次外,其他加多的潔面均是多出的清潔次數,屬於清潔次數過多。例如:早上使用潔面產品,中午時間出油用水沖洗或使用吸油紙,晚上又使用卸妝油或其他洗面產品,都是額外的清潔次數,屬於頻密潔面。

日常護理使用含蓖麻油、山梨醇配方的水溶性洗面奶Cleansing Milk,已經足夠沖洗防曬及上班的淡妝。這類配方水溶性洗面奶除了清潔,還能補充角質層的水份,有效減少清洗時的水份流失。Cleansing Milk親膚性高更可使用於頭部減少頭皮皮屑,又可以使用於身體保持濕潤度。

卸妝油只適用於局部位置,例如卸除厚重彩妝、睫毛膏及不脫色唇膏,經常全面使用會洗走太多皮膚的天然滋潤油份,加速皺紋出現。

健康皮膚的角質層(水潤三角)就好像一個碗蓋保護着碗裏的油和水不被蒸發,這保護屏障保存著肌膚應有的水量和油份含量平衡,皮膚才會水潤幼滑,不缺水,不乾燥,穩定正常的滋潤皮膚的作用。

潔面次數過多會清乾了皮膚表層的滋潤油份,並且加速水份流失,好像榨乾肌膚地下水份一樣,肌膚的缺水乾燥災難由此而起。

▎肌膚災難2:潔面力度過大

潔面力度過大,過於重覆揉圈及壓制的潔面動作,均會缺損角質層令皮膚缺水乾燥,刮花透明層造成皮膚變薄,粗糙及失去光澤的災難。

正確潔面力度
清水輕輕潑於面上沖洗,用毛巾吸乾水份
用水溶性洗面奶輕輕放在面上,由下而上輕柔揉圈,一次至兩次

天天重覆進行潔面力度過大,除了缺損角質層,會刮花透明層令肌膚水份大量蒸發,皮膚初期表現是水油失衡毛孔變粗變大,部分皮膚出現油膩感,當透明層缺損持續,油膩表現會增多,常見早起身時油膩感明顯,甚至全日油光滿面,情況持續便會繼發皮膚變薄出紋,變質造成粗糙,皸裂,膚色暗啞的狀況。

潔面要點:

  • 力度輕柔,不要過快過急,速度過於急速,容易用力過大
  • 洗面奶敷上最少1-2mm厚度,這厚度有助指腹揉圈,不易直接磨損肌膚
  • 使用含蓖麻油、山梨醇水溶性洗面奶,質感柔滑補濕度高,清潔的同時亦可填補角質層的缺損,從而減少清洗時的水份流失,保持濕潤度。
  • 沖洗及抹面時要避免過於用力

水溶性洗面奶Cleansing Milk輕輕放在面上全面揉圈一次或兩次,然後用柔軟的毛巾吸掉臉部水份,不要用力磨擦,然後立即塗上含金樓梅和尿囊素的爽膚水Toning Lotion穩定水份,可避免損傷角質層。

潔面手法

  1. 先將洗面奶輕柔放在手心上,以手心的溫度將洗面奶微微變暖。
  2. 將洗面奶以連貫手勢平均分佈在下巴、面頰及額頭上。
  3. 將面頰分成3 行,用第3 及第4手指由下而上向上打圈。
  4. 用第3及第4手指由下巴經咀角向上至人中拉動肌膚,如英文字「C」字。
  5. 用第3及第4手指於鼻翼打圈,再順勢拉上到額頭。
  6. 用第3及第4手指在額頭向上向外打圈。
  7. 用紙巾輕抹剩餘面上的洗面奶。
  8. 用清水沖洗乾淨。
  9. 重複兩次。

 

 爽膚手法

  1. 用棉花滲上約一元硬幣大的爽膚水。
  2. 將面頰分成3 行,由下巴沿顎骨線一直抹到耳邊,用另一隻手將每行的肌肉末端固定。
  3. 上移路線,重複直至完成3行。
  4. 由下巴向上抹至人中,拉動肌膚如英文字「C」字,再繼續向上抹至耳中間位置。
  5. 由鼻翼位開始沿顴肌抹至顳肌。
  6. 由主顴肌抹至顳肌。
  7. 將鼻分成3行,沿鼻翼或鼻尖向上抹至眉心。
  8. 由眉頭、眉中、眉尾分多行向上抹。
  9. 不需重複。

有乾燥感的肌膚應把含蓖麻油、山梨醇洗面奶敷在面上1分鐘,不打圈、不揉搓,敷後印去洗面奶以清水沖洗,可以補充角質層所需的水份,減輕乾燥感。

▎皮膚具有保護及提示警告功能

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具有保護及提示警告功能。持續不適當的潔面行為,導致表皮缺損油脂分泌不足,保護力下降,結果皮膚功能提示警告,面上出現的暗啞乾燥、崩緊、泛紅及皺紋呈現,都是大家不喜歡的提示現象。

春季生長好開始,好好調整潔面習慣讓肌膚春天裏變好。

***************

多謝你的觀看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