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4, 2022
美肌教主Grace Blog@she.com
美肌教主Grace Blog@Baby Kingdom

錯誤的清潔觀念不知損害了多少幼嫩皮膚,不必要的徹底清洗和脫屑,削弱了表皮層的天然清潔、殺菌及滋潤能力。除了上星期提及潔面過多,力度過大為肌膚帶來的災難,還有不可不知的脫屑過多及水溫過高的問題,會在你不知不覺間,損壞表皮功能造成缺水乾燥、暗啞、粉刺暗瘡頻生、膚質變薄形成色斑及過敏等災難現象。

常見表皮層受損問題,原因大都是:(一)錯誤潔面、及(二)胡亂脫屑 所引起的。緊記:徹底清潔皮膚及胡亂清除角質皆是肌膚災難,錯誤的護膚習慣變成襲擊皮膚。

了解表皮層的功能,快快調整你的潔面習慣,借春季生長之力讓肌膚盡快變好。

▎表皮層結構
表皮層分5層:角質層、透明層、顆粒層、棘細胞層、基底層

(1) 角質層:
角蛋白吸水力較強,一般含水量不低於10%,以維持皮膚的柔潤,如低於此值,當角質層出現缺損,刮花後皮膚則會乾燥,脫皮,出現鱗屑,狀況持續繼發,粗糙,皸裂及失去光澤 。
忌用磨砂。

(2) 透明層:
能防止水分揮發,當透明層出現缺損後水分會蒸發,會大量缺水,皮膚初期表現是水油失衡毛孔粗大,部分皮膚表現油膩,表面皮膚變薄了。

(3) 顆粒層:
含有大量透明角質顆粒,顆粒層出現缺損後皮膚纖維容易斷裂,呈現細紋,繼而使皮膚失去彈性和張力,皺紋增多,彈性下降。

(4) 棘細胞層:
由4~8層多角形的棘細胞組成,細胞間質橋粒互相連接,棘細胞層出現缺損後令皮下毛細血管保護容易受損,做成毛細血管向表皮擴張,容易出現泛紅,甚至引發紅血絲呈現。

(5) 基底層:
基底細胞分裂後至脫落的時間,正常周期一般28日,基底細胞間夾雜一種來源於神經嵴的黑色素細胞,能產生黑色素(色素顆粒),決定着皮膚顏色的深淺,基底層缺損,便會導致色斑產生。


表皮層厚度約為0.07~0.2mm(紙般厚度)

▎肌膚災難3:脫屑過多
表皮層厚度約為0.07 ~ 0.2mm,如紙般厚薄,不當脱屑行為會導致角化過程混亂,不但造成缺水乾燥,更會造成表皮變薄,出現皺紋、色斑、暗黃的災難。

正確脫屑
清水沖洗、優質水溶性洗面奶清潔、恆常敷上清潤面膜

死皮被大多數人認為會阻礙護膚品吸收,經常使用磨砂、啫喱、泡沫、強力清潔劑、肥皂、毛巾磨擦、洗面刷及各種脫屑產品進行脫屑(去死皮),才可令皮膚吸收到產品成份。

脫屑過多.皮膚老化災難
◉ 表皮如紙般厚薄,若天天使用含微細磨砂粒潔面啫喱,看似方便溫和,實際卻是重複頻繁破壞角質層,令肌膚缺水乾燥。
◉ 泡沫潔面 + 磨砂脫屑,視為同日進行兩次脫屑,泡沫潔面袪油力強令角質細胞水份大量流失,快速乾掉脫落,再用磨砂脫屑容易刮花透明層,使肌膚乾燥暗啞。
◉ 洗面奶+ 洗面刷 +卸妝油,視為同日進行三次脫屑,頻繁進行會損傷顆粒層、棘細胞層、基底層,使皮膚失去彈性和張力,皺紋增多,彈性下降。
◉ 表皮如紙般的厚薄,長期進行不當脫屑,不但不能提高皮膚吸收力,只會使皮膚變薄起皺鬆弛,出現色斑,甚至脆弱泛紅,皮膚變質則出現粗糙感,毛孔粗大,泛黃無光澤。

角質的脫離有自己的自然規律脫(約28天),完成保護任務後會有次序的脫落。 因此不用過份擔心老舊死皮堆積,只要正確清水沖洗、善用優質水溶性洗面奶清潔及恆常敷上清潤面膜,不胡亂去角質,每日適當補充功能性護膚面霜,例如:黏多醣面霜Cream Nutritionist、輔酵素Q10面霜Cream Fusion 50、或神經醯胺面霜Cream Oxygen,穩定肌膚的新陳代謝,使老舊死皮不能停留,吸收力充足,肌膚就會變得更好。

恆常定期敷上含蘆薈同洋甘菊萃取成份的Camomile Rejuvenator 清潤面膜,可以促進新陳代謝 ,促進老舊角質脫離,避免死皮堆積,加強皮膚吸收力,增加保護力,減少色素堆積及泛紅現象。

▎肌膚災難4:常用過熱水温潔面
使用溫水潔面提高水份揮發快速,熱水潔面容易清乾皮膚表層油份,恆常使用溫水或熱水潔面的習慣,會慢慢清乾了皮膚表層的滋潤油份加據缺水乾燥,使肌膚提早老化。

正確水溫
常温水潔面 + 爽膚水
(偶然天氣寒冷使用溫水潔面則影響不大)

◉ 恆常使用常温水潔面有利提升肌膚的適應力,讓肌膚跟隨天氣變化自行作出皮脂調節,亦不會過於洗走面部滋潤油份。
◉ 潔面後即時塗上含金樓梅和尿囊素的爽膚水Toning Lotion,更能穩定水潤度。
◉ 很多人以為用熱水洗面有益肌膚,但其實這樣會傷害皮膚,令肌膚更容易缺水乾燥,甚至粗糙脫皮的。使用太冰的水潔臉也不適合,容易對肌膚產生刺激,甚至造成過敏。

常温清水沖洗
保持早上常温清水沖洗,晚間一次洗面奶潔面再以常温沖洗,使用水溶性洗面奶沖洗一次已經足夠。潔面後記得要塗上含金樓梅和尿囊素的爽膚水,這是肌膚吸收護膚品的開胃菜,有助提升吸收後續塗上的精華素和面霜。

▎正確潔面是健康護膚的好開始
好好調整潔面習慣,別再錯誤進行徹底清潔,過度清除角質為肌膚帶來過早老化的災難。正確潔面是健康護膚的好開始,徹底修護和補充肌膚所需,才是消除老化災難,推高皮膚質素的良方。

***************

多謝你的觀看及支持